中文
技术前沿行业动态

饲料中玉米豆粕减量替代工作方案应用及现状

四季为适应大宗饲料原料供需趋紧的新形势,提升原料利用效率,立足国情构建新型日粮配方结构,加快推进玉米豆粕减量替代,促进饲料粮保供稳市,农业农村部牧兽医局制定了《饲料中玉米豆粕减量替代工作方案》。 内容详情如下:

一、工作目标

充分挖掘利用现有饲料资源,建立精准的营养价值参数优化调整饲料配方结构,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多元化饲料配方体系,降低饲料中玉米、豆粕占比,为保障饲料粮供需平衡、稳定粮食安全大局提供有力技术支撑。

二、工作内容

(一)建立完善的饲料原料营养价值数据库

系统梳理国内外现有饲料原料营养价值数据,持续开展饲料原料营养价值评定,建立并不断完善我国饲料原料营养价值数据库,构建饲料营养大数据应用平台系统,通过中国饲料大数据平台网站发布,面向饲料养殖全行业提供免费查询和应用服务。在今年4月中旬农业农村部在重庆举行饲料原料营养价值数据库和饲料中玉米豆粕减量替代技术方案发布会,全国饲料行业企业代表公开发出“推进玉米豆粕减量替代,共同维护饲料粮供给安全”的倡议。

(二)制定发布鸡料玉米豆粕减量替代技术方案

研究建立生肉鸡蛋鸡等代表种高效低蛋白日粮配制技术体系,分别制定利用稻谷、小麦、杂粮、薯类、杂粕和其他农副产品等原料替代玉米、豆粕的饲料配方调整方案,细化新型日粮要点、替代原料营养特性、配套处理措施等技术内容,推出调整优化的典型饲料配方及应用案例,制定并发布禽饲料玉米豆粕减量替代技术方案,通过农民日报等主流媒体向社会发布,引导饲料养殖全行业应用。

(三)组织开展技术体系集成与示范推广

开展饲料原料营养价值数据库和饲料中玉米豆粕减量替代等技术组装,集成饲料精准配制与精细加工技术体系,组织联合有应用意愿的饲料和养殖企业进行示范推广,分析评价其在饲料生产和养殖实践中的应用效果。

三、方案实施进展

据农业农村部监测,我国猪饲料产品平均蛋白水平为15.7%,豆粕在饲料中占比约为17.7%。2020年,全国养殖业消耗豆粕约7000万吨。2020年,农业农村部在组织研究建立低蛋白日粮技术体系的基础上,修订发布了《仔猪、生长育肥猪配合饲料》国家标准(GB/T 5915-2020),育肥猪全程饲料平均蛋白水平最低为12.6%、最高为14.9%,有望将每公斤猪肉消耗蛋白量下调10%以上。目前,低蛋白日粮在一体化规模养殖企业中的应用积极性高,在商品饲料上使用仍有一定提升空间。据我部对部分大型生猪养殖企业调研,其自营规模猪场育肥猪饲料蛋白水平已降至13.6%,比全行业平均水平低约2个百分点。但中小规模养殖场(户)普遍将蛋白含量高低作为衡量饲料产品优劣的主要指标,饲料企业对外销售的育肥猪饲料蛋白水平仍维持在15%以上。

2020年9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20〕31号),明确提出“建立健全饲料原料营养价值数据库,全面推广饲料精准配方和精细加工技术”“调整优化饲料配方结构,促进玉米、豆粕减量替代”等要求。农业农村部采取有效措施大力推进。一方面,积极支持饲料原料营养价值评定等基础研究,逐步建立完善饲料原料营养价值数据库及应用平台系统,并于2021年4月正式上线发布,面向全社会开放使用,为推进饲料精准配方和精准配制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撑。另一方面,组织成立全国动物营养指导委员会,制定发布了“猪鸡饲料玉米豆粕减量替代技术方案”,组织全国饲料十大领军企业和三十强企业发出倡议,引导全行业应用低蛋白日粮和玉米豆粕减量替代技术方案,有效降低饲料蛋白水平,减少饲料粮不合理消耗。

四、关于加大对合成氨基酸生产研发和企业扶持力度

近年来,我国饲用氨基酸工业发展较快,年产量超过300万吨,占全球产量约55%。其中,赖氨酸、苏氨酸、色氨酸已能实现完全自给,赖氨酸、苏氨酸还大量出口。随着低蛋白日粮和精准配方技术的推广应用,饲料工业对合成氨基酸特别是异亮氨酸等小品种氨基酸的需求量将不断增加。2019年11月,国家发展改革委修订发布《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将“采用发酵法工艺生产小品种氨基酸开发、生产、应用”列入鼓励类项目,按照有关规定审批、核准或备案,鼓励企业投资生产异亮氨酸、苯丙氨酸、组氨酸等产品,加快满足国内市场对小品种氨基酸的需求。




农业农村部

http://www.moa.gov.cn/govpublic/xmsyj/202105/t20210528_6368631.htm



报名热线: 021-57634675

传       真: 021-57632800

版权所有 : 上海亘泰实业集团

合作热线: 021-57634938 57631012

ASAS热线:021-67868428

网站地图 |   CNZZ统计

地       址:上海市松江区新桥镇莘砖公路650号双子楼B座15层

沪ICP备11023503号-3

  

微信号:asaschina

猪营养国际论坛CSIS

- ×
报名热线
021-57631012
黄女士:13651764536
合作热线

021-57634938

顾先生:13564244927